f:id:xzs1214:20190804204905j:plain

一個她從故鄉歸來的夜晚,我站在宿舍前,她從書包拿出了這本書贈我。

  從開始閱讀到坐在電腦前寫這篇文章的這個夜晚,前前後後度過了快三個月的時間。我看得有些慢了,相較於她,相較於很多人,看一本二百多頁的散文花三個月,實在是久得令人懷疑。我真的有在認真看嗎?有也沒有,有與沒有並在。在我一面看這本書的同時,一面咀嚼,一面想著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寫這些文字?而如果是我的生活,又有哪些故事值得這樣寫下?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繞了很遠的路,才從第一頁走到最後。

  『夕陽沿著你的輪廓鑲成一條金邊,穿過淚水他們會和透明的天空和在一起,變成淺淺的,你最愛的鵝黃色。』這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句子。它不只出現一次,而當它出現,我總在功利地想著:我做得到嗎?我寫得出這種句子嗎?儘管如此,我從沒想過要模仿它,或者模仿寫出它的他,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是特別的。蔡傑曦能寫出蔡傑曦的句子,白特也能寫出白特的,而我不能寫出他的,就像是他不能在看著這麼漂亮的句子時想著我好像沒有鵝黃色衣服這種瑣事,我猜。他真是個擁有溫暖生命的人。

  《謝謝你走進我的景深》是一本讀起來十分舒服的書,雖然其中的故事並不是都有個美好的結局,但我們都得前進,持續前進,義無反顧地前進,不論故事是否朝向美好的方向,當我們粉墨登場,就必須負責任地完成一齣名為人生的劇。這本書是他在二十歲時給予自己的成年禮,講述著他到二十歲為止所經歷的故事。

  在我閱讀這本書時,常常被他獨特的經驗與敘事驚訝。二十歲,還是好年輕好年輕的歲數,他竟然能像是走遍了大半個地球、閱覽了無數的人生,用文字紀錄下這麼多不同的人群與生活。我尤其喜歡他在一篇寫小時候在公園中遇到的爺爺奶奶,他們恩愛地牽手散步,而作者則用「不後悔的決定」來寫下這段回憶。看完的當下我覺得浪漫無比,真想哪天也能像這樣與最喜歡的人攜手,走到頭髮花白。

  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第一篇到最後一篇,這本書都帶給我一種能夠輕鬆閱讀的感受。沒有艱深難懂的文字賣弄、沒有炫耀生活精彩的矯揉造作,比起這些,在讀這本書時更像是與一位朋友閒聊。與我而言,是和一位站在自己的夢想稍微前面一點的朋友閒聊的感覺。我在與他聊天的過程中,思考自己能夠怎麼做,也反覆想著自己是不是離作家這個夢想走偏了。回憶起最初設立部落格,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出一本書作為自己的禮物,但最近越來越覺得,入駐痞克邦、設立粉專之後,自己是不是也受到流量的影響,遠離了自己的初心?我邊想著邊閱讀、邊生活邊從書中汲取知識,希望透過閱讀他人的作品,來讓自己找回那麼一點點純粹的夢想。就結論來說,蔡傑曦的書確實值得閱讀,也確實讓我又重拾了一點,朝著作家之路努力的自己。

  總之,好久沒看散文了,但這本書溫潤很好入口,推薦給各位。

 

——我該繼續自己的旅程了。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