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xzs1214:20190808173857j:plain

它是一本,很有趣,很美,富有智慧,看了心情會很平穩的書。

  這是我的第一本赫曼赫塞。在開始閱讀前,C告訴我可能會有點悶,的確,我每次看了幾頁之後,就需要休息好一段時間才能繼續閱讀。這不是那種能一口氣看好多好多、一直跟著劇情追下去的書。不論是內涵的知識,或者是需要慢慢咀嚼才能品味的文字美感,都不是。

  主角悉達塔,從一個婆羅門的祭司出身,開始尋找,該說是內心的平靜,或是世界萬物的平靜。他尋找梵,跟著那個神聖的聲音,那個組成這個世界的,最神聖的唵。唵是宇宙起源,是一切有形、無形的根本,而他踏尋著,跟著這個初始之音。

  對我而言,這個題材是吸引我的。過去我曾閱讀過許多宗教相關的故事,或是起源,這其中不乏令我感到欽佩之處,但也時有令我質疑的觀點。是這樣嗎?這與其基本教義互相矛盾嗎?我常常抱著這些疑惑,也因此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吸引的。

  一路上,悉達塔遇見了很多人,有在俗世界定中身分卑賤的,有家財萬貫的,也有沉迷於輪迴,毫無脫離之志的童稚之人。童稚之人,赫曼赫塞這樣形容,形容那些有著情慾、有著牽掛,懂悲傷、懂愛戀的凡夫俗子。原先,悉達塔對於這些人也抱有輕蔑之情。然而最後,當他悟得這世界的真實與虛假並無二致,他脫離了崎嶇的路,愛這個世界。

他溫柔地望著奔流的河水,看著河水透明的綠,充滿神祕圖案的結晶線條。他看到明亮的珍珠從深處升起,靜靜的氣泡游到水面,倒映著天空的藍。河流以無數的眼睛望著他,綠色,白色,透明、天藍色。他多麼喜愛這河水,讓他感到喜悅,他無限感激!他內心聽到那個重新甦醒的聲音說:愛這河水!留在河邊!向河流學習!是啊,他想向河流學習,他想傾聽河流。能瞭解這河水及其祕密的人,他覺得,也能瞭解其他許多事,許多秘密,一切奧秘。

  節錄了很長一段,雖然知道並不直接出自赫塞赫曼之手,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其實整本書我都很喜歡,但我總不能節錄整本書。

  作結,我非常推薦這本書。看完這本書後不只又一次地改變了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在閱讀過程中也給了我很多樂趣和思考。這本書雖然可能悶了點,但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一點一點地細細閱讀的好書。

  推薦給各位。

 

——然後我要開始,讀我的百年孤寂了。希望這次能撐到最後。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