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04.JPG

幾年之後,那在陽光草地上的練習,也會成為一場夢。

 

   二十一⋯⋯不,二十二歲了吧?已經好久沒有想過自己幾歲。自從十八歲可以喝酒之後,就沒有認真在意過自己幾歲了。今年除了二十二歲生日以外,也是我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了。在大學的這四年真是度過了一段有趣的時光。像是要擺脫過去的自己似地,我硬生生地從一個音樂宅,變成一位武術宅;Youtube的推薦影片也從以前那些沒有人看過的奇特樂器,變成連標題都看不懂的冷門武術影片。獵奇的心理沒變,還是一樣不喜歡跟別人一樣,還是一樣獨樹一幟地活在自己的準則。

  過去的自己是什麼?是一場遙遠的夢吧,我說。像是未來的我再回頭看現在的日子,或許也會說這就是一場夢。是好是壞,當我們成為歷史,其實也不重要了。重要的只有我們曾經都在這場夢中,在這個混亂的2020年,一同在這個空間。

  在這場生日之前,其實反覆地刪減過這篇文章,也想過無數種慶祝的方式。「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哥哥問我,然而我想了想,想要的東西盡是些得靠自己的能力獲得的。像是幼時便憧憬的黑帶,從沒掛在脖子上過的獎牌,或是能帶我更接近理想的成績單。「不用了,謝謝。」不只他想不到,其實我也想不到還有什麼東西是我想要的。我的生活源自於樂趣與好奇心,很幸運地,我一步一步拋下物慾,在花出大把大把的鈔票之前,我便成為一個更加浪漫的人;我不需要戴勞力士或者浪琴,我只希望母親送我的那只成年禮物手錶能夠陪我久一點,我也不需要穿著時尚或是昂貴,只想要這副身體能夠帶給身邊的人一些溫暖。很幸運地,在一路成長的環境中,我的生命豐富著我,而我也豐富著它,並期許終有一天能夠成為能夠溫柔的人。看著網路新聞與論壇的罵戰,深刻體會到在這個世道做一個溫柔的人並不容易,更不用提人見人愛,那是天方夜譚。
  原本以為,今年的生日我能順利地在家庭與愛情、鍾愛的武術與學業中如同計畫般取得成就。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從演武的小意外,忘記繳費活動的小插曲,到一家人因此偷得一日閒出外散心,從一開始的煩躁,到回過頭看來事事有其道理、感謝老天的安排,今年的生日是一個可以被記住的日子。

  今年是疫情年,我的生日剛好是年尾,希望許個願讓世界早日回歸平靜,今年發生的事情太多,距離上一次能不擔心疫情、開心地玩樂,就像是上輩子一樣。就連一般老百姓如我都能受到如此影響,便不難想像檯面上下的醫護人員們承受著多大的壓力了。整整一整年、絲毫看不見結束的一天,在這樣的現在,大家辛苦了,堅守崗位與職責的大家,包括願意好好戴口罩、使用酒精消毒的各行各業,撐起了我們的家園,謝謝。

  最後,謝謝我的家人以及女友C陪在我身邊,還有眾多可能很頻繁或者好久不見的朋友,謝謝。想起小時候在學校過生日時,看著同班的其他人生日都有巨星般的待遇與雪片般的卡片,而我只收到零星的卡片時,心中還有點失落與嫉妒,不禁失笑。幾乎當時所有朋友時至今日與我都還是很好,成長丟失率0%,這是一件多難得的事情。真心的好朋友只需要那幾個就可以了,有人一起嬉鬧耍瘋是一件開心的事。我不知道為什麼在現在突然想起這件事。

  2021年會是一個好年吧?我希望,並且期待著在接下來的一年我能汲取更多知識與養分,上演一場場王者歸來。

  

 

——要點歌嗎?點一下好了。

臉書專頁歡迎追蹤,時刻更新生活小動態 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 散文 生活紀錄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