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聖路易斯2024

The Gateway Arch, 聖路易斯了不起的地標。

  天花板的風扇轉著,我想起了來到這座城市的第一個晚上。那是一個應該要哭卻沒有心情的夜晚,離開家的孤獨和獨自生活的興奮感混雜。我包裹在跟室友借的毯子裡,躺在木頭拼接的地板上,看著頭頂的扇葉旋轉,心情也輾轉往復;像是韓國燒酒混和著美國啤酒,有點像那麼回事,卻毫不搭嘎。到這座城市的時候我還像個孩子,對什麼事情都瞪著大大的雙眼,一切是那麼新奇。超市的蘋果、路旁車頭撞爛了卻還在行駛的車輛、沿路上滿臉笑容的乞討大哥,什麼都是新的、都是過去人生所沒有的。在聖路易斯過完兩個生日後,現在我也二十五歲了。我長大了嗎?我的內心愈發迷惘。向前邁出的腳步或出自我的意志,或受到慣性驅使,持續將肉體向前推進。找不到停下的理由,心就像是懸浮在一無所有的胸腔,飄忽不定、苦無知己。這座城市帶給我的像是義式濃縮,所有的苦、所有的甜,所有的笑容和淚水,隨著咽喉的擠壓,轉瞬即逝;兩年的時間過得很快,留下的只有舌根的回甘,先苦後甜。

  捨不得道別的,是歸人還是過客?在這座城市我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也多了許多捨不得離開的人。或許我們都像遷徙的候鳥,相聚只是碰巧彼此的飛行計畫交錯;像是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暫歇後後就會繼續上路。中繼站終究不是歸宿;這裡不是你的家,更不是我的。沒有事情是恆久不變的,但願這段時間我們都拿出了真心。在畢業典禮的捧花之後,就都是各自的征途了。北美的探險家從聖路易斯開始向西的大征討,一路直達太平洋的出海口;聖路易斯作為我們美國之旅的首站,或許是最適合的選項。接下來屬於我的征途,我也會一路西進,開著車、載著家當,往太平洋邊的西雅圖前進。新的城市、新的生活、新的挑戰,朝著新的目標前進。

  要離開了,日子漸近,心跳愈發加速。面對即將到來的長途冒險,雙手止不住顫抖。曾經看過一本書講到,人的恐懼情緒其實和興奮是最近似的;那我希望這份不安和焦躁,是來自向著新生活的蠢蠢欲動。接下來要在西雅圖生活六年了,至少六年,或許是更多;或許是一輩子,或許是一代、兩代、三代人。接下來人生最黃金的二十五到三十歲,我將在這座城市度過。會遇到怎麼樣的人、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會是歡天喜地、撕心裂肺或悲喜交加,未來的無限種可能一次攤在眼前;在無數次的蝴蝶效應後,無限又化作恆河沙數,即使我貪心地想去虧探所有可能性,將宇宙包裹的巨大未知又硬生生地教會我謙卑。如何?究竟如何?在那座城市會是怎樣的故事等待著我。現在唯一的真實只有雙手止不住的顫抖。

  父親和母親,對下一座城市頗為滿意。「等到你爸媽都七八十的時候,聖路易斯我可沒力氣飛去看你了。」西雅圖,是個對臺灣來說更方便的落點。生命自有最好的安排,時代的風將我從臺灣送來聖路易斯,如今又將把我吹向西雅圖;能走的只有我一個人,帶不了的是家人、朋友和愛人。半夜敲著鍵盤的我,與十幾歲年少時相差無幾;唯有眼神變得更疲倦、頭髮也變得蒼白。能夠走到今天,究竟是時代的浪潮所為,還是個人的造化和努力,盤根錯節,事到如今已經無法分清。或許人生本就是一場與時運的賭局,在有限的生命中揹著伊卡洛斯的翅膀,尋尋覓覓風起的瞬間。

  心情輾轉往復,難以入眠。

 

——下一段旅程,沿途會是怎樣的風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士班 美國留學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