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kkan.jpg

包裹包裝得嚴實,跨越半個臺灣,將它從工作室送到我手中。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說在武道的追求上,應避免過度著重於外表的包裝,然而,一件細心剪裁的道服或者襯手的武具,卻也不可忽視地影響著習武者的心性以及訓練成效。至少,就我而言是如此。(白話地說,在修行的過程中能夠接觸各種不同製作工藝,怎能不使人欣喜呢?)
  這次,適逢我即將參加黑帶考核,卻仍未有把屬於自己的木刀,我把握了機會,上網搜尋關於各種不同材質的選擇。在此之前,我一直都是借用學校社團的公用木刀練習,從未體驗過其他材質以及廠牌的木刀,因此想透過這次機會,多將眼界放寬、找一把特別的木刀。

  於是,我想起之前曾在即將成為歷史的知識+上看見了「巧藝工作室」的名字:

知識+01.PNG

Inked知識+02.jpg

為避免店家聯絡方式已經變更,故塗黑處理。要訂購的可以去他們的Yahoo拍賣。

  興奮之餘,我很快地連絡了巧藝工作室的老闆,並向他詢問了許多問題。老闆人很和善,很有耐心地回答了我各種問題,並最終推薦了我四種可選擇的材質——黑檀木、綠壇木、相思木以及瓜地馬拉雞翅木。撇除掉社團使用的赤樫以及白樫,還有硬度不甚高的山毛櫸,這四種木材都是我可以參考的。由於預算問題,最後我沒選擇久仰盛名的黑檀木,而是選擇了硬度以及價格都符合要求的瓜地馬拉雞翅木。

bokken2 - 複製.jpg

左為台北市某武術店出產之赤樫合氣杖,又為本次購買隻雞翅木木刀。

  由於手邊沒有平常使用的赤樫木刀,因此就拿木杖來做顏色比對。雞翅木的呈色比我想像中與赤樫更相似,只能些微看出赤樫稍微更紅一些(照片上可能不明顯)。

bokken3 - 複製.jpg

筆直的刀背。

bokken4

比起先前使用過的木刀更為橢圓(尖向刀鋒處)的刀柄。

  除了顏色之外,握把跟刀顎的部分也有所不同,然而這點與材質無關。

  實際上手練習後,我大致總結了這把木刀的特性:

(一)手感上握柄部分較尖,有種違和感但可以適應。

(二)重量上比起赤樫輕上一些,但如果我查到的硬度表沒錯,雞翅木的硬度較高。重量輕又堅硬,聽起來不像是壞事。與前一點相同,僅是需要時間適應。

  總結來說,這把刀單以特殊性以及性價比來說,我覺得非常值得入手。就我個人而言,目前僅帶著練習過一兩次,還沒能習慣與原先使用的木刀之間重量的差異,重量稍顯不足的問題應該能在日後透過練習改善。如果是喜歡更重一點的手感,或者想找類似素振用的木刀,我建議也可以透過Yahoo拍賣找巧藝工作室的老闆討論。工作室的彈性蠻大的,老闆人也很好,相信大家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嚮往的那柄神器。

  最後,再一次感謝巧藝工作室的老闆與我花費時間討論這把刀,並讓我問東問西。今後若有機會,我一定像身邊朋友大大推薦這間工作室(特別是身邊有一位在尋找超長木刀的朋友)。祝大家在修行的路上都能愉快順心。
 

店家資訊

店名:巧藝工作室

Yahoo拍賣網址:https://tw.bid.yahoo.com/booth/Y6497415987?bfe=1

 

——還是好想買黑檀或者綠檀這類酷東西,抱歉了荷包。說不定下一次寫武具開箱就是它們。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