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ssohn -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Brett Yang, Singapore Symphony Orchestra)

  如果每個人都能用一樣物品來象徵,你覺得自己會是什麼?我想像中的她,會是一縷薄薄的絲絹,美麗、惹人憐愛,但是卻又脆弱。就像是美好的事物如同曇花,註定無法久存於世。它只會在最晦暗不明的世道出現,出淤泥而不染,帶來紛擾中短暫的平靜,像是戰爭中的聖誕節不分敵我、互相祝福,但報時的鐘聲響起,就像是一根針將童年吹的泡泡刺破,流出的滿是鮮血。世界還是那個混亂的世界,她還是她,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嗎?說說職場上可靠的前輩吧。前輩就像是輪胎,厚重的、結實的卡車輪胎。我是不是討厭她?正好相反,前輩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可靠的人,不論是在職場上,或人生上,都是我尊敬且崇拜的對象。如若萬軍壓境,年幼的少主手握令牌躊躇時,她是唯一有機會站出來扭轉戰局的人。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前輩是在刺骨的極寒中成功挺到最後的人。現在的百花齊放、現在的姹紫嫣红,就像是為了凱旋的她作陪襯,未來視野所及,盡是她的舞台。若要下個形容詞,我會說可靠、老實、誠懇,最後是有才能的人。妳能想到的一切讓人能平安閉上眼熟睡、信任的事物,都可以是她的象徵物。對我來說,就像是卡車的輪胎吧。從來不會有人去質疑它的功勞,也不會有人去議論它是否可靠、值得信任。因為每個人心中都知道,世界需要這種人,需要令人安心的存在。

  家人的話,不如說說我的弟弟吧?我所能想到的就是唱歌的機械鳥。我曾經與朋友參觀過位於瑞士日內瓦的百達翡麗博物館,館中充滿了數百件百達翡麗家族的作品及收藏,每一樣都有著極為巧妙的機械結構。從火車用的鐘錶、藏有機關的扇子,到能夠行走的小型機械人以及蜥蜴,各個機械匠透過作品互相競爭,百家爭鳴,在我看來是個美學與機械工藝皆發展到極限的浪漫年代。機械工藝之所以偉大,在於它不僅需要細緻的設計,更需要能夠將理想化作現實的實踐條件。設計得在精巧的作品,若工藝達不到所要求的水準,只能夠成為想像中的作品,或者是半途而廢,像是巴貝奇的差分機。然而,還是有許多巧妙的作品得到了實現,像是機械鳥。在所有的展品中,機械鳥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相傳它能夠在會場揮動翅膀、吃種子,甚至是唱歌,就像是真正的鳥一樣。當時鑲在時鐘中能夠唱歌的鳥並不少,但是像是機械鳥以挑戰仿生鳥工藝為主體的作品,卻屈指可數。我很喜歡它,並且它有著很多跟我弟弟一樣的元素:傑出、精細,同時卻易碎。我的弟弟是在我的家庭中或許最有潛力的存在,從小就和年齡相差較大的哥哥們一起相處的他,不論是在談吐或者思維上都更為超齡。但他的缺點是心理壓力大,與我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越精密的機械,越經不起外在的衝擊,他是世界需要的人才,也期許世界能夠溫柔以對。

  最後是我,我認為我就像是個快遞的紙箱,總是想承擔卻未曾想過自己的斤兩;總是想幫助別人,卻沒想過自己也是需要被幫助的那個。這個世界像是一個巨大的染缸,浸滿各種的色彩,而我就像是一個快遞的紙箱,一下染成黃色為兒童送去歡樂、一下染成紅色為情人送去鮮花和禮物、一下染成藍色替後輩帶來安心感,一下又染成黑色,為自己帶來笑臉之後的寧靜。總是想承受各種的情緒,總是想回報所有的恩情,總是想擠出笑容給予祝福,最後總是搞得一團糟,整個箱子也被各種顏料染得一蹋糊塗。既有所有顏色,同時又不屬於所有顏色。或許,我其實是拿著箱子的快遞員,只要把箱子丟掉、再拿一個新的,總是能重新開始。但是誰又能保證下一次不會落入一樣的輪迴?將紙箱放下、將新紙箱拾起;將紙箱放下、將新紙箱拾起。如此反覆,這個世界像是我的遊樂場,而我像是這個世界的玩具重複著一樣的煩惱,重複著一樣的解脫。是我在為了順應這個世界而活,還是這個世界在為了使我順應而存在?或許每一個人都是紙箱,抑或是拿著紙箱的快遞員,我們都活在別人的期待中,別人也都活在我們的陪伴裡。用可以預測的軌跡去過不可以預測的人生;用不可以預測的心情去度可以預測的結果。每天都在反覆著一樣的選擇,即使知道是壞的結局仍舊前進,即使知道是好的結局仍躑躅不前。我們都在既矛盾又孤獨地活著,同時又在既孤獨又矛盾地選擇人生的每一段旅程。我們總是說自己是獨特的,卻總是渴望在十二個星座中找到能代表自己的那個;總是在期望著平安順遂的人生,卻又總是無病呻吟。想愛卻不敢愛,想恨卻恨不起,想承擔卻沒衡量自己的斤兩。是啊,讓這世界越來越複雜的是我們,讓這世界上的色彩越來越混濁的也是我們,就像是快遞的紙箱,往返交換傳遞著各種情緒、各種情報,身上的標籤越貼越多、越積越厚,從十天送達變成光速已讀,一點喘息的空間都沒有。這個世界是染缸,染缸裡充滿著的是各種顏色的我們,型態各異卻又如出一轍,像是最不起眼的工業產品,像是紙箱。

 

——讓情緒自然流淌,寫想寫的、說想說的,做個自由的人。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