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第一百個季節

筆者2022年於美國聖路易森林公園拍下的冬景。

  第一百個季節,是動盪的冬天。生命像是乘坐著木筏揚帆出航,底下是波濤洶湧的海勢,頭頂卻是晴空萬里。晝夜交替的是視野所及的萬物,唯一不變的只有自。不,或許自己也變了吧?雙頰被烈日烘烤得泛紅,全身的皮膚像是乾枯的樹皮,請小心輕放。身體狀況的日漸低下,又日漸上升,像是一年四季,輾轉反覆;一切都有恆常的規律,就像是在秋天的盡頭就要開始轉涼、在冬天的尾聲就要春暖花開。

  大海是飄忽不定的,即使看起來風平浪靜,底下也可能暗流湧動;相反地,卻也存在實際情況比表象更好的時候。海流推著木筏,而我放著它自由漂流:左腳前進一步、右腳跟上、左腳墊步,右腳前進一步、左腳跟上、右腳墊步。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側走、時而旋轉。海水的舞步,有著自由的靈魂,而我只是盡力跟上便耗盡了全身氣力。大海與我的互動是亦師亦友,而我與大海是全盤託付。木筏的左搖右晃,既帶來難能的樂趣,又帶來折磨。人生的顛頗總不一定是帶來豐碩的結果,有時候只是讓人暈得想吐罷了。

  這樣的日子也有讓我喜歡的時刻:吹著海風,在綴滿繁星的夜空下仰望。與白晝的熾熱不同,夜晚的天空在美麗中帶著溫柔的氣息,像是一位長者,已經活了不知道多久的日子,或許沒有辦法心意相通,但舉手投足卻都讓人感到舒適。夜空在我的身上輕輕地鋪下一張輕柔似紗的毯子,闔上我的雙眼,祝我一夜好眠。徐徐的風聲每一秒都踏在準確的拍子上,小心翼翼地編織小巧甜美的旋律,像是哄孩子入睡的搖籃曲。閉上眼睛之後的時光,是唯一能夠暫且忘卻煩惱的幸福。放下對航行的恐懼、也不管外在的危險,讓懸著的心沉沉下墜,像是回到襁褓中。

  有時,也會翻翻家人朋友的明信片、看著過往的照片,再回頭望向一望無際的海洋。思索著為什麼自己會在這裡,緊接著繼續漫無目的地航行。有賴於家裡的資助,糧馬充足,木筏上該有的東西一併俱全,這趟旅程才不至於中途折返。實際上,怎麼到現在的地方就像是跟著時代的海流前行,沒有攜帶地圖,折返也是沒有可能的。沒有人能夠折返,即使是相信自己握著地圖的人。時代就像是一片海,而我們是海上的人。偶然在這片海洋漂泊時撞上了,或許船體會受損、或許不會,人與人的相遇是美妙的,因為面對不穩定的未來,更多的是一期一會。我們告別了家人朋友出航,並且在一路上結識更多的朋友、甚至是共組成新的家庭,最後又一次次告別。為了心中不知道是否存在的理想,為了享受過程,毅然決然地前進。「只剩自己了。」對和錯。人只有在出生前是和母親在一起的。不論是否踏上旅程。

 

——越寫越偏。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