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鞦韆

盪著鞦韆的午後,與母親電話閒聊。陽光和藹,剛打完針的手臂微痠。

被截止期限追趕,被心魔追趕,往前邁出不確定的步伐,遲遲無法落下的筆鋒。這個學期的日子是一片暗流洶湧的海域,不,是一片徹底失控的海,板塊從海底發出深沉的低吼,海面浪花四起,天空壟罩著的灰諭示著不平凡。生活像是幼稚園上才藝課時的陶土,在反覆的揉捏後早已失去水分,腦中的思緒卻無法整理,向著註定的結局狂奔。像是看著懸崖、看著停止標誌,自己卻裝著拼拼湊湊的翅膀全速前進。「這真的沒問題嗎?」「我就是那個改變世界的人。」成功翱翔天際和失足墜毀谷底的畫面,像是一張張照片堆疊,像是偵蒐中的刑案,鋪滿了整個桌面。「這部片的導演一定是瘋了。」曾經學習影像理論突然回魂,知道這樣的手法不成功便成仁。零或一百,甚至是負一萬或一百,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功成便聲名大噪。這是一場豪賭,走在鋼索上的豪賭,站在一半的路途中進退兩難的豪賭。即使閉著眼睛、塞住耳朵不去注意腳下萬呎之下的渾沌,陰涼的風還是吹得背脊發涼。我知道它在那裡,我知道我要前進。我不知道的是為什麼我在這裡。此時此刻,四下無人,每一滴無法控制的汗水都浸溼著我的軀體,口乾舌燥、腳底又面臨著打滑,生命帶來的雙重打擊,早知道我應該更早之前就動手術將汗腺移除,但是沒有辦法,人生沒有早知道。

距離目的地還有十公尺,路途僅剩下一半,中間我試圖放棄過、試圖嘶吼、試圖爭取,但直到力竭最後迎來的都是不變的結局。「從哪裡倒下,就從哪裡站起。」在這個時候這句話顯得格外諷刺,我恨不得在倒下之後,從我的床上甦醒,發現一切只是一場荒唐的夢。但泡影終究是泡影,等到潮水退去,它們會帶著美人魚消失,伴隨著我的幻想。一個人、一條鋼索,最多就是一根平衡用的竿子,除此之外別無所有。視野之中沒有其他的人,沒有攝影機、沒有觀眾、沒有家人、沒有朋友,甚至是沒有任何一隻海鷗或者水生動物。這是一個發了狂的海岸,完全不合理的設計、不應該存在的空間、沒有沙灘沒有比基尼;有的只有高聳的岩岸堆滿礁石,兇猛的海浪恣意拍打著岩壁,發出令人作嘔的聲音,像是皮鞭在後面抽打著往前。此刻我是自己的奴隸,我奴役著我自己往前,前往我不知道的終點。我往前,是因為大家都在往前;別人為什麼在往前,是因為別的別人都在往前。生命周而復始,不得其因。

皮膚的表面開始龜裂,一直以來的驕傲亦同;雙腿發燙、靜脈像是注射了類固醇一樣膨脹得像要炸開;頭髮,或許已經不能稱之為頭髮了,結成像是一條綁著地樁的繩索,死死咬著不讓船獨自出航;雙眼更是悽慘,眼冒血絲、難以聚焦。全身上下唯一能夠稱得上完整的,或許只剩下靈魂,這是最寶貴的根基,也是一個人的價值體現。如果連靈魂都出賣了,那有再多的成就也沒有意義;反之,只要對得起自己的靈魂,那即使不帶任何成就便撒手人寰,也值得自己在另一個世界引以為傲。不要背叛自己,不要背叛家人、不要背叛愛你的人,因為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語言,最穩固的安全繩。在哪裡失足,總會有人將你拉起,因為愛是雙向的,總有一天你也要付出,去將其他人拉起。不需要太在意流言蜚語,不需要在意其他人的髒水,因為一天排除睡覺只有十六個小時,拿來工作、培養興趣和陪最重要的人,時間已經所剩無幾。所以,不必要的社交圈可以截斷,像是種植花草要修剪枯枝,剩下的枝葉才能長得漂亮。把最寶貴的時間和陪伴留給最重要的人,把時間用來回饋他人給與的愛和關懷,把時間用來回饋給社會、給自然、給地球。永遠看向光明面,卻也要記得這個世界存在黑暗。不要帶有色眼睛去看從不同背景來的人,因為人的本質是互相幫助、互相分享。不要說謊、作弊、詐騙,因為合作的前提是誠信,而更長久的關係更是得建立在誠信之上。不名譽的成功並不值得喜悅,而名譽的失敗並不可恥。幾分實力做幾分事,做不好下次重來就行了。如果哪天我有小孩,我希望能夠帶給他這樣的事。或者如果哪天我要被擊潰了、要走上歪路了,我希望能夠記住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的受眾是未來的我,是愛我的人、是研究我生平的人、是家人、是朋友、是戀人、是萍水相逢的過客。人生很難,需要時間整理和承認失敗,然後才能繼續往前。需要一點快樂的時間,像是盪鞦韆,短暫地回到毫無壓力的時刻,輕輕地開一扇窗向過去的自己望去。切記,不要揮手、不要兩目相交、不要把不成熟的自己帶回這個現在。我們都需要過去快樂的回憶撫慰,卻又不能受到回憶所限制。我們常常對別人好,卻忘了自己才是最需要幫助的那個人。希望接下來的人生越來越順遂,或者即使狂風暴雨,也終能看見指引方向的燈塔。

總有一天我能擺脫這些麻煩的煩惱,能夠真正悟出生命的意義。不依賴他人的解釋,不依賴他人的救贖,而是自己在漫長的旅途中、在遇見的每一個靈魂裡借鑑,然後得到自己的答案,並且將它記錄、傳承。

 

——「寫這什麼玩意,太抽象了吧。」數個禮拜後繞回來看的我如是說。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