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馬桶清潔錠

已經很習慣這裡的生活了。

  離開家裡、自己出來住一陣子之後,在很多事情上總會變得精打細算。像是廁所清潔錠,我一次趁著特價買了十二顆堆放在儲藏空間的一角。它們的生命總計可以使用半年;這個時間也差不多會到我和這租屋處的緣分盡頭。

  我的廁所清潔錠是藍色的,投入水箱後靜置半小時,內含的清潔成分會緩緩釋放,將水箱染成深不見底的藍。這樣濃烈的化學色彩,即使是色弱的我也能清楚知曉還剩多少用量。可怕的是,也正是因為日子出現了色彩,如廁時一旦發現藍色變得更淡一些,就會背脊發涼地意識到時間的流逝。今天的我是否又比昨天的我更進步了呢?抑或是又放任自己的生命像是水箱中的藍色汁液,緩緩地稀釋在這世間,然後默默消散。這樣時不時提醒著我歲月流逝的東西還有很多,像是芒刺在背,也像是衣服接縫處的線頭:一旦意識到了它的存在,就再也不可能再把它從思緒中摘除。流理臺上一捲捲的牙線、堆置的空蛋白粉罐;又或者是逐漸捲曲的衣領、慢慢受潮分解的維他命,一旦意識到它們˙的存在,我的心思就再也不可能平靜。任何一點風吹草動或是變化,都會讓我意識到又過了多少個日夜。不過這也僅限於室內的變化,僅限於這個安全屋、這個從白色木頭房門進來之後的私人空間。這學期的忙碌已經讓我沒有閒暇顧及窗外的落葉流風,我失去了很多,卻也在個人世界獲得了彌補。沒有人能夠一直獲得,也不會有人總是失去,像是漫畫《鋼之煉金術師》的等價交換,當你想要伸手舉起一物,勢必得先放下手中原有的一部份;諸行無常,有生必有滅。雖然這個時候的我沒有閒情逸致去公園散步、觀賞窗外花語鳥獸,但我猜它們也一定向我訴說著時間悄悄走過。

  一眨眼碩士生涯也來到了終結,接下來就是把申請博士班的資料投遞、把碩士論文完成,以及把最後的兩門考試寫完。全部都完成之後,我也快要告別這間學校了。告別的時候還真有點寂寞,一年半的時間不長不短,像是剛剛認識的新朋友,還沒能履行一起出遊的約定,大家就帶著祝福紛紛踏上不同的旅程。來到這裡我也的確遇到了很棒的人,遇到很棒的同學、朋友,遇到很照顧我的前輩、教授。雖然一個人的時候常常想東想西,常常在結帳的時候感到對家鄉父母的虧欠感,但總歸來說仍是一趟不後悔的旅程。如果再來一次,或許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來到這座像是高譚一樣危險的荒謬城市。

  這座城市帶給了我很多的樂趣。像是我常常和家人朋友說道,起初的治安和不便令我感到很擔心;等到真的生活了一陣子,我反而把這些扣分項當作了樂趣來源。「這種車也可以上路嗎?他的窗戶都沒了用塑膠袋貼欸。」、「前面那個臨時車牌好像又是過期的,太扯了吧。」、「我上週末聽到蹦一聲不知道是不是槍響,不過應該也不會打我們這些老百姓吧?」當事情發生到麻木,它們就開始變得引人發笑。習慣令人生畏,而我已經習慣了這種貌似危機四伏,實則雲淡風輕的日子。因為對於遊戲規則更加熟悉,或許也是因為產生了老手的泰然,我開始知道怎麼在保障自己人生安全的情況下享受這些外在的刺激。這些荒謬的故事從可怕的、變成無感的,再變成閒話家常的笑話。這座城市是如此荒謬,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也正如此才為我的生活帶來很多額外的笑聲。人生不也就是笑著笑著就過了嗎?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真的到要離開了,一方面慶幸自己可以去更正常的地方生活,一方面也不捨以後回台灣少了很多可以拿上飯桌的故事。這些故事就像是大冒險,像是《湯姆歷險記》,像是《航海王》,是只屬於我和夥伴們的故事,是只要換了湯料就煲不出的好味道。

  隨著代辦事項越來越短,往下一站走的時間也沒剩多久。確實回頭看看整個碩士的過程,我犯了很多錯誤,有些甚至也是因為沒能記取教訓、反覆出錯。但再來一次我就能做到盡善盡美嗎?答案是否定的。像是在申請時父母的提醒,本來就沒有一百分完整的被審,人總是在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就邁出下一個腳步。是啊,下一站會在哪裡其實我完全沒有頭緒,只知道繼續往前前進。我想我會足夠勇敢吧!即使不夠,我也會再遇到和我互相扶持的夥伴。我始終相信這個世界是由願意合作的人構成,比單體能力更為重要的是群體能力,而後者正是我的強項。我確實不覺得自己個人能力多強,一點也不避諱。這也是美國教會我的事情,承認自己的缺點,但是要勇敢講出自己的夢想,相信善良、相信夥伴,即使自己不是完美的也沒關係,在把誠信放在第一位的社會,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一頁,而只要一直往前進,永遠不會有熟悉且安定的事情在等著我。只有一直往前,我才能夠成長;也唯獨不停下腳步,我才能繼續透過這雙眼看這個世界。最終,我的理想是把我的足跡布滿這個世界,並且認識盡可能多的人,最後找到一個生命的歸屬,安頓自己搖曳的靈魂。或許只有闔了眼的那天,我的靈魂才終於能夠休息,為這手忙腳亂的喜劇畫下帷幕。在那之前這世界還有太多值得我探索的事物,也還有太多值得我認識的朋友。

  畢業快樂,在這個文化大染缸,人人都像是被丟到水箱裡的馬桶清潔錠,隨著待的日子漸長,逐漸在周圍的世界留下自己的色彩,自己也和這個世界合為一體。雖然這是一個很荒謬的形容,但祝福自己和身邊所有朋友,未來一切順利。

 

——隨著時間過去,很多事情會變得淡一些;就像是水箱中的顏色。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