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長假歸來,四分之一長命百歲

懶得等紅綠燈的我最常走的U彎。

  放了一個不算長的長假,我回到了這座城市。在瘋狂忙碌的最後一個學期後,我畢業了;現在的心情和上學期完全不同,就像微寒的天氣,舒適得令人想就這樣睡去。雖然這學期還是有一些決定好的目標,但生活步調放得很慢,也就允許慢慢享受最後這段待在這裡的時光了。

  我很喜歡這座學校,或者該說我很喜歡在這裡的近兩年時光。這兩年我獲得了很多,雖然學問讀得不怎麼樣、成績也沒有達到教授一開始設定的目標,這讓我非常慚愧,但我學到了很多,用這雙眼跟這對耳朵見到、聽到了很多。我的世界更開闊了,能忍受的飛行時長也更長了,語言也更流利了。背上像是長了翅膀,想去哪裡都不覺得遠。在聖路易求學的過程很有趣,不盡美好,但每一天都是值得回憶的。

  在這裡我認識了很棒的前輩,很不錯的朋友,以及令我在人格抑或是學問上都徹底折服的老師。我就像是一個不帶地圖的旅行者,走馬看花,不帶心理準備地讓每一個新鮮的事物無限刺激我的五官。姜太公釣魚的感覺就像這樣吧?願者上勾;我拿著不裝網布的網子,四處揮動捕捉荒謬的回憶。這些回憶的泡泡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撐起參與事件的每一個人,在誰也不知道的角落。

  記得來到這裡的第一天,我遇到了在這裡最重要的朋友,在一場誰也沒出席的說明會。我們交換了聯絡方式,跨越彼此的文化、年齡開著玩笑,努力記住對方的名字。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還會有無數次的談話,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也像是在陌生地帶一起開發的戰友,分享未知的新事物總是讓人興奮。我們共進共退,一起完成學位,一起申請博士班、往更高更遠的地方前進。她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但也跟我一樣,不確定未來的路怎麼走。我想我們都被美國的文化影響了,想做就去做,不管前面的路是彎是直,只要一直正直認真,總是能到達自己心中的目標。

  在這裡最難忘的一天,是和朋友在太陽下山之後一起走到學校散步。比起白天我一直喜歡更靜謐的夜晚,夜晚有一種魅力,特別是有別於高樓林立的,寧靜的夜。在聖路易只有少數的路線是晚上可以安全散步的,那是一個特別的晚上,我們兩個人聊著特別的話題,其中還用學生證去刷了院館的門偷偷摸摸借廁所。這些或荒謬或有趣的事情,終將在未來成為難忘的回憶。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記憶力變得比較差,很常忘東忘西,再也不敢自稱記憶力很好的人;但有些事情就是怎麼也忘不了。還有一個特別的日子,發生在我剛分手回到美國後。脫離家人朋友的我非常難過,整個人像是受挫的流浪狗,狼狽得蜷縮在角落喘息。在那個時候有一個老師關心了我,用他獨特的方式:前女友就像是沉沒成本,沉沒的事情已經結束了,她不應該再影響未來你的決策。回想起來,真是非常有趣的說法;就像是臺灣的教授在班上說自己是自由市場的信奉者,一切都會依照市場機制調節,就連人際關係也是。或許在這些經濟學家們的腦袋中這個世界的運作無不存在邏輯。經濟學無所不在,多麼有意思。

  大多數的日子是平凡的日子,我會選擇戴著耳機走到學校,而非搭乘人擠人的校車。如果當天有課,就認真學習後回家睡覺;如果是當助教來跟課,就會在教授下課後纏在教授身邊談天說地,談話的內容都跟學術無關,而是一些天氣、花鳥蟲獸;如果只是來吃午餐或者健身,就會在結束後找一個圖書館的角落睡覺,就跟在政大時一樣。說到圖書館,自從沒有人陪我一起窩在圖書館後,我常常擔心睡覺打呼會吵到其他人。事實證明,或許我有時候起來會看到身邊的人在看我,正是因為我剛剛正肆無忌憚地打著大呼。真想念以前有人一起窩在圖書館的日子,那段時光,就連窩在夏天沒有冷氣的圖書館,現在看來也沁涼無比。就像是高中的暑假吧?即使汗流浹背、狼狽不堪,依舊青春得令人難忘。

  再過一兩個月就要放榜了,我也就會知道接下來要前往哪座城市生活。這次是全新的冒險了,是北美大冒險的第二個篇章。沒有已經認識的老師、學姊在那裡等著我尋求協助,也沒有一起飛行的夥伴,只有我獨自一人和一整車的家當。我想即使放榜在同一間學校,我也未必會留在聖路易。人生就是不斷成長與學習,最後活成一個不後悔的樣子;如果這個時候我因為寂寞或者恐懼而畏縮,未來的我一定會後悔。所以我想去其他城市挑戰,遇見新的朋友、新的夥伴,給自己新的刺激。我這輩子也還想去歐洲生活,但築夢踏實,首先得先把北美大陸的篇章好好完成。把該完成的事情完成,下一件事就是圓去歐洲的夢,去一直想去的、在夢中的英國,還有因為指導教授所以變得很喜歡的義大利。或許還可以再訪問瑞士,再去風景漂亮的景區望著白雪茫茫的山頭把心沉澱下來。

  碩士畢業、而且一下就二十五歲的感覺其實蠻可怕的。在以前那個年代二十五歲已經是個成家立業的年紀,其實現在也差不多,美國很多人二十出頭歲就結婚了。但我現在完全沒有任何一點覺得自己可靠的感覺;以前爺爺奶奶的年代十七、八歲結婚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接下來我會在這個國家買人生第一部車子,或許現在的我能照顧好自己、照顧好車子就不錯了吧。開始理解有些人把車子當作另一半在疼的心情,畢竟在可視的未來這片土地只剩下我們一人一車相依為命,好長一陣子得靠它照顧。我也想過養貓貓、狗狗,我一直想養黑色的狗,但總感覺這樣會讓我去歐洲的可行性下降,畢竟我不可能把牠自己放在這片土地,一切安排就都交給際遇吧。

  放了一個不算長的長假,感覺卻像是過了一輩子。這次回來我覺得自己已經像是不同的人了,長久神遊的神智也該回歸了,好好當好教授的助理、完成所有任務,好好吸收所有養分、好好成長。未來我也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有肩膀的人,好好支撐起我的家庭,好好培養後輩。

 

——所以其實我也成熟了,跟0歲的我比起來不是只是變高變胖而已。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lwrit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記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