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rené Brown的Atlas of the Heart一書中提到了苦甜(Bittersweet,苦樂參半)這種情緒。它是一種混和型的情緒,夾雜著歡喜,卻帶著苦;更白話地說明,就是在獲得喜悅的同時,內心又空了一角,悵然若失。這種情緒出現的場合,書中列舉出的例子包含:父母看著子女成長、離職、離婚\結束一段關係、畢業、告別難以維持的友誼、搬遷……等等。這些情緒大多難以言喻,在欣喜的同時,又有些許寂寞。

  迎向新的未來,同時也是告別過去;我們每一天都在向明天的自己許願,並和昨天的自己和解。我並沒有成為過去的我所期望成為的人,卻又矛盾地要求明天的自己成為自己心中的模樣。當我們終於達陣、成就了一點非凡,回頭望去卻又發現自己在過程中落下的比預期中多。苦甜對我來說是每天都在經歷的情緒,當伸手向前抓取希望,我們不得不撐開手掌讓過去曾擁有的部分美好滑落。捨不得過去、不想前進、舉步維艱,卻始終不得不。是不得不的強制性,和對未來的美好憧憬,造就了在開心的時候悲傷、在失落的時候高興。混和型的情緒比起單一組成的情緒更為複雜、更低沉、更隱晦,更需要靜下心慢慢體會。

  我所經歷的一種苦甜,是回憶過去的感嘆之情。想像躺在沙灘上曬著太陽,將身體交給自然;當冰冷的海浪衝擊腳底板,風將沙子吹得覆蓋全,在一種全身自由、任由擺布的情況,更容易整理自己的情緒。張眼時看不見這世界,閉眼時看得見自己。當我們願意靜下來,暫緩腳步,能夠更清楚地感受到釋然和解脫。感激每一份溫暖和鼓勵,即使總是重複著離別和相聚,當事件結束時,苦甜像是深吸一口氣後的吐息,是完結的最後一筆;在這之後,就是新的創作、新的人生。

  我所經歷的一種苦甜,是分別時的最後溫柔。人生的夥伴是聚少離多,那些畢業典禮後就沒見過的同學們,在畢業的喜悅中落下孤獨的淚水。起風後每個人都會各奔前程,可能有幾個人會繼續留在對方的人生中,互相成為對方的支柱,但更多的是留下無法兌現的承諾和祝福。「再見了,朋友們。」苦甜是在互道祝福和珍重時,心底知道或許經此一別再也不見;我許你一個美好的未來,一個與我在無交集的願景。我希望你能夠過得很好,即使那是一個不在有我的地方。我真心替你感到高興,雖然我的心是寂寞的,但我的寂寞不影響我替你的成就歡欣鼓舞。

  我所經歷的一種苦甜,是脫離苦海卻懷念過去。「其實也沒有那麼差。」從一個不喜歡的環境,終於達成目標,轉換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就像是從一個不喜歡的環境抽哩,在高興的同時卻也想念起與同伴們互動的時光;又或者是在脫離申請學校的苦海後,卻懷念起那些充滿動力的點滴。那些過去、那些充滿痛苦和汗水的過去,我並不全然想念的過去,回過頭來,也各自有著我想念的地方。像是當兵時拿著大水壺在烈日下大口喝著涼水,雖然當兵不是我很喜歡的過程,但其中也有令我回味的點滴。拿到退伍令後,朝夕相處的同袍們形同陌路,互相鼓勵的過去再也不見。

  最後一種苦甜,是將珍視之人和前程放在天平上的痛苦;對我來說這是苦大於甜的過程。來到美國生活之後這種情緒更加強烈,在向前方邁進的同時,我必須放下與朋友的歡樂、對情人的思念,甚至是對父母的奉養之情。我最終在事業的路上越走越遠,但是代價也越付越大;我繼成功了,卻又失敗了。我或許成為了一個很棒的員工、同事、老闆,或許還是優秀的丈夫、父親,但我失去了成為一個很孝順的兒子的機會,失去了與兄弟相處的時間;而且時間不等人,等到約定的時日,所有人都得走。每一個選擇都作數,必須扛著悲喜交加的複雜情緒,像是撕裂出兩個靈魂,在對未來露出野心的同時,又對過去滿懷愧疚;對不起,我必須離開,對不起,我不能繼續前行。每一個選擇都是節點,都是愛和理想的糾結,都是理性和感性的衝突,都是一個我和另一個我身分之間的衝突。苦甜是既愛又恨,既恨又無奈,最後在無奈中剩下的只有愛。當時間到了,我們都必須交出答案,而這份答案從一開始就不可能令所有人滿意。哄堂爆出的笑聲、響徹廳堂的哭嚎,我們一步步製造傷口,並在傷口的對側長出鮮花。一定會有人受傷,而受傷的人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心底所珍視的人。這裡不是一個完整的世界,不完整在於沒有皆大歡喜的最優解;這裡不是小說裡的夢幻仙境,沒有一雙無形的手寫下幸福結局。但在傷痕中,也會產生美好。那些過程中令人雀躍的、令人溫暖的泡泡真實存在,它們不會消失,而是浸入另一個人的靈魂,成為他的養分;總有一天這個人也會吹出許多泡泡,再如潮水一般,浸滿子子孫孫。

  快樂和痛苦是雙向雙生、一體兩面,它們可以同時存在,也可以同時不存在,像是受到重大傷害時的魂不守舍。當兩種情緒交雜,苦甜的感覺油然而生。正視在又子中暗藏的苦、在巧克力中夾雜的甜,然後才能認識到沒有事情只有幸福沒有悲傷。之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等價交換,欲有所得,必有所失;想要繼續往前,就必須減少負重。注視千絲萬縷的因果,動手剪除一兩根,創造未來全新的可能;或許是整座星球的欣欣向榮,或者是整個族群的覆滅,又或者各自參半。人是帶著複雜情緒前進的動物,生命本就複雜,人生悲喜交加。

 

——這篇寫得比較潦草,作為紀錄思想之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tlas of the Heart
    全站熱搜

    白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